一子

爱写文的女孩子

作家笔下

  断断续续的日子,不知不觉就秋天了,嗷嚎的秋风扫过一片又一片的落叶,凌风看着窗外飘落摇曳的秋景,思绪飘到了远方那波光粼粼的溪湖,一望无际的青草地......

  是的,凌风他想旅游了,他被困在了这个平米的小房子里已经很久很久了,日复一日的写作,他已经厌倦了,哪怕笔下出现再优美的句子再起伏的剧情他也已经能保持平静了。他想背起一个行囊就出发,他想去很多很远很漂亮的地方,他在想,疫情已经结束了,能不能让他自己放纵自己一次呢?

  凌风还是犹豫了很久,才拨通了编辑的号码,随着嘟嘟嘟声的响起了一阵又一阵,凌风的手指也在他嘴里磨磋了一下又一下。

  听着编辑一句加一句的训骂,凌风话语中赔着笑,表情却是在隐忍,在许久的沟通之下,编辑最终还是同意了凌风的请求。

  凌风是一个小温小火的作家,成不成名就是靠这段时间的努力与运气了。可作家终究是作家,心里向往的诗和远方远比笔下的文字更诱人。

  收拾着行李的凌风无比地兴奋,在疫情与工作的双重牢笼下他也是被压了很久,突然的解放自然让他压制不下心中的喜气。

  伸展着如翅膀一样展开的双手,凌风使尽了全身的力气去感受着他多向往的草原,他感受到了,他现在活在了自由当中。远远的地方,一个苍老面容的牧羊男人带着一群绵羊,向着凌风这边来。

  “小伙子,这么个姿势,是想表明你第一次来我们草原吗?哈哈哈哈哈......”牧羊男人捋着白色胡须,笑声很是豪爽。

  凌风被笑了,倒是不生气,反倒腼腆地看着牧羊男人:“这不是工作好不容易停下来,能歇会了,第一次来这里的草原。”

  “哈哈哈哈,小伙子我带你走走吧。”牧羊男人笑着眯起本来就小的眼睛,就剩下一条缝看着凌风。

  凌风面对牧羊男人的盛情邀请,犹豫了一会还是答应了。

  牧羊男人安置好他的羊后,带着凌风开始了他们的旅程。

  山谷是牧羊男人带凌风去的第一个景点。山谷很潮湿,四周回放着滴滴答答的滴水声,谷壁上爬满了旧旧新新的青苔。牧羊男人在山谷烧了把火,红色的火光映照着绿色的青苔,整个山谷就显得异常妖艳。牧羊男人点起了一支烟斗:“怎么样,是不是特别漂亮?”

  凌风没有着急回答,先是拿出了随身带的本子,随后拿起了他的笔,在写着什么,停笔的时候,真诚地看着牧羊男人:“牧羊大叔,谢谢你啊,我才能看到这么好看的风景,这样的话我肯定能写出更好的句子了。”

  “这不是出来玩,怎么还停不下笔呢?”牧羊男人眼神中也带着疑惑。

  凌风还是腼腆地笑了一笑:“作家离不开笔。”

  牧羊大叔把火灭了后带着凌风离开了山谷。山谷的滴水声越来越弱,凌风回头看了一下,山谷的身影也越发渺小,远远看着,已经无法想象刚刚里面好看的模样。

  悬崖是牧羊男人带凌风去的第二个景点。

模模糊糊的雾气围住了高高耸起的悬崖头,按凌风的话说,很是梦幻,在牧羊男人眼中,危险大过美丽。

  草原小屋是牧羊男人带凌风去的第三个景点。一个脸上微微裂开的高原红女人热情地招待着他们,有新鲜烤好的羊肉串,也有凉爽得很舒服的大风扇,更有高原红女人的体贴问候。

  聊了各自的家乡,各自的童年,各自的生活,高原红女人忽然问了一个直击凌风心灵的问题:“你为什么要当作家呢?”

  “或许,是因为热爱吧,我没什么天赋,这点工资我感觉我也是为爱发电。”凌风把玩着手中的羊肉串签,无奈地笑着。

  “其实我也很热爱文字,可从小啊,我父母就跟我说,女孩子不用读太多的书,也不用干多好的职业,将来相夫教子就是很好的出路......”高原红女人看着茫茫无边的草原,眼神里是无法言说的惆怅。

  凌风张了张口,想说什么话去安慰安慰高原红女人,却发现自己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好拍了拍高原红女人的肩膀。

  在高原红女人和凌风还有牧羊男人道别之际,高原红女人拉住了凌风的手肘,弱弱地说:“到时候能不能送一本你的书给我看?”

  “当然可以啊,哈哈哈,没问题,把你的地址给我吧。”凌风答应地很爽快。

  “我们也差不多要分别了,我要回家里吃晚饭了,小伙子。”日落西山,牧羊男人看着亮光渐弱的太阳,语气中带着丝丝不舍。

  “牧羊大叔,谢谢你今天带我去了那么多地方,我有很多很多的收获,谢谢你。”凌风不舍地抱了一下牧羊男人。

  回去了的凌风笔下又有了更多的故事。或许他不死,他的笔就不会停。

评论